劳动节的联想

谢明

2014.5.1

今天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劳动节。节日是修身养性的时刻,也是放飞梦想和放飞思想的时刻。劳动的节日也自然地让人们去联想一些与劳动相关的理念。

 

人们常讲:劳动致富、劳动光荣和按劳分配。但是,现实生活中,人们最关注的是挣钱和赚钱。至于挣钱或赚钱与劳动有无关联,人们并不很在乎。也就是说,钱或货币似乎没有传递劳动致富、劳动光荣和按劳分配这些普世的价值观。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设计货币的前辈们早己把正确的价值观凝聚在货币里了。后辈们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去关注以劳动为核心的价值观与货币的直接或间接关系。

 

今天,我以两个货币为例,揭示东方人和西方人是如何含蓄地或直接地传递普世的劳动价值观。

 

首先,让我们看一下中国货币(人民币)所传递的价值观。在华人社会,人们最热衷从事的活动是:挣钱和赚钱。

 

挣字是由手和争两个字组成。手的含义多数是指体力劳动。然而,争的含义除了体力劳动之外,更多的是指脑力劳动,因为争包括竞争、斗争和战争。

 

我们再来看看赚字。它由贝和兼两个字构成。贝即钱也,兼则是兼职也。让钱去兼职地生钱就是人们常讲的资本运作。从事资本运作则需要相当的脑力。而动用脑力也是一种劳动。

 

除了挣钱和赚钱外,华人在花钱上面也有很高的智慧。这种花钱的智慧的最精彩表述是:人聚财散,财聚人散。散财即花钱。它告诉人们,政府的职能决不是聚财并把国民赶跑或被移民,政府的正确执政路线是散财聚人。散财聚人有两层深刻的含义。一是藏富于民,二是保持国民的凝聚力。把国民凝聚在一起的目的是什么?是共同生产(共产)或共同劳动,也就是说:共同创造更多的财富。所以,花钱也与劳动有深层次的关系。

 

近年来,中国政府实施的千人计划以及各地方政府实施的引才计划都是非常明智的散财聚人之举。我相信,操办这些引才计划的执行人员会逐步深入地领悟散财聚人的智慧,并把各类引才计划执行得更好。

 

东方人富有感性并含蓄。然而,西方人则更多地表现出理性和直接。让我们以法国货币(法郎)为例,看看它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

 

法郎所直接传递的普世价值是:平等,自由,博爱。这六个字被直接印在法国的货币上。更重要的是,这三个短句都与劳动有直接的关联。

 

平等的核心含义是指人人在文化的三维空间里都是平等的(参阅我关于文化空间的论述)。因此,在地球的任何一个角落,人人都应该享有平等的劳动权力。任何政府都不应该去容忍无故剥夺国民劳动权力的行为。在发达国家,政府从来不救助懒人(有劳动权力而不愿劳动的人)而是弱者(有意愿从事劳动但劳动能力弱的人)。这种做法充分体现了对劳动权力的正确理解。

 

自由有很广的含义。但是,具有普世意义的自由不多。其中,最根本的具有普世价值的自由包括:自由地生存,自由地劳动,自由地贡献。可见,一个政府或一个组织的重要任务是营造一个让所有成员都能自由地劳动和自由地贡献的社会生态。

 

博爱的含义也很广。就个体而言,它指的是:爱生命,爱生存,爱生活。就群体而言,它指的是:爱帮助,爱援助,爱互助。因此,任何群体参与的劳动都离不开博爱的助力。

 

最后,做个简短的总结:散财聚人是东方人的最高政治智慧,也是全球人类要遵循的且具有普世价值的智慧。但是,散财聚人是德政的必要条件,而非德政的充分条件。它必须与按劳动分配的原则紧密相联。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防止各种形式的贪婪和腐败行为,即:各种严重违背按劳分配原则的行为。所以,劳动节一方面要弘扬劳动光荣,另一方面更要反思货币的职能。有趣的是,货币与劳动的联姻恰恰构成了德政的八字方针, 即:散财聚人,按劳分配。

 

祝大家五一节生活快乐,梦想成真!

 


| Office: N3-02C-96 | Phone: (+65) 6790 5754 | Phone: (+65) 9837 9612 | Fax: (+65) 6791 3712 | Email: mmxie@ntu.edu.s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