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和创新

谢明

2005.02

刊登在新加坡<<联合早报>> (2005年)

 

数年前,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博士发起了一场关于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的辩论。其焦点在于中华传统文化是阻碍了还是推动了现代科学的发展?科学与创新对任何国家都重要。笔者在此谈一谈一些比较理性的看法。希望把一些道理说透。

 

科学的目标是探索宇宙和人类社会的道理,从而实现创新。何谓道理?

 

道是客观事物赖以生存的基础,理是客观事物存在的各种表现。道为理之母,理为道之帅。没有道的理,只能说是异想天开。但是,异想天开可是创意的翅膀。没有它,这个世界就不可能日新月异。另一方面,没有理的道,只能是一种让人望尘莫及的东西。望尘莫及的东西是很难被广泛接受和继承。因此,这里就引出了西方科学史与东方科学史的差异这个问题。

 

众所周知,东方科学史发展最早。但是,它自古以来重“道”轻“理”。因为东方科学在道方面的超前性,西方科学在它发展初期主要是重“理”轻“道”。它以此策略来达到扬其所长、避其所短的效果。现在大家都承认,西方科学发展到今天,正在逐步实现“以理醒道,以道悟理”这样一种大好局势。

 

纵观东方科学史,东方科学的复兴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以道明理,以理载道”。比方说,古人曰“上医治国,中医治人,下医治病”。试问,有多少人知道其中的道理并运用之?一个重视科学的国家,一定要弘扬道和理。然而,弘扬道理必须依赖一批静心探索“道”钻研“理”的学者。“投机”或“浮燥”是出不了道理的!

 

当今,世界各地普遍提倡“创新”。那么,创新含义是什么?我们先从“新”说起。

 

广义的新是指任何新的东西或事物。大家知道,艺术界提倡创意。艺术家可以随心所欲地去创作和构思。他们的新意归属广义的新。但是,狭义的新是指运用专门知识或特长而做的有用发明或发现。也就是说,狭义的“新”强调专业性和有用性。比方说,没有人会把科幻小说或科幻电影说成是什么伟大的发明或发现。

 

接下来,我们看“创”字。创新离不开创造。创造是本,创新是标。一个不会创造的人,最多只能胡思乱想,决不可能去创新。所以,年轻的朋友要注重提升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使自己成为创新高手。那么,一个创新高手可以在那些领域施展才华呢?在现代人类社会,创新的领域主要包括:

  1. 知识创新:即把智慧转化成知识。
  2. 技术创新:即把知识转化成技术。
  3. 产品创新:即把技术转化成产品。
  4. 服务创新:即把产品转化成对个人、群体、机构、地区、国家、甚至世界都有益的服务 (包括统治)。
  5. 企业创新:即把产品或服务转化成财富或利润。

 

世界上没有完人,只有能人。希望年轻的朋友要认清自己,选择好属于自己的创新道路!

 


| Office: N3-02C-96 | Phone: (+65) 6790 5754 | Phone: (+65) 9837 9612 | Fax: (+65) 6791 3712 | Email: mmxie@ntu.edu.sg |